題名:華碩電腦行銷全球佈局之探討

摘 要 在企業組織中,『人』是所有資源的運用者,因此企業文化逐漸成為經營管理者 關心之事,並在公司管理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甚至影響公司經營之成效。華碩電腦公 司在創辦初期就以此為殷鑑,避免人才流失替換造成內部某些流程以及企業體系的斷 層,並利用網路系統以及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 SOP)來保留其智 慧與傳承;舉凡經營制度、企業文化、策略方針、全都強調『崇本務實』,可見企業 文化在華碩電腦的經營管理上,扮演一個非常關鍵性的角色!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探討華碩電腦從創立迄今,整個行銷甚至佈局全球的軌跡, 而推動該公司高成長動力以及全球化背後的推手為何?以及在未來對新經濟時代的展 望為何?由研究中發現華碩公司本著『崇本務實』的中心思想,對於公司在對外營運 策略以及對內組織管理上皆產生重大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崇本務實』的企業文化的理念,貫穿了華碩整個企業精神,此 外企業文化與經營策略的相互配合,建置全球運籌中心及企業電子化作業,產生之效 益,使得華碩電腦更具競爭優勢,加上擴大加值服務創造品牌形象,設立皇家俱樂部 提高服務品質,其表現於績效上則是營業數字的迭創新高,可看出整體的財務結構相 當穩健、並優於同業表現。尤以近年來於歐美地區及大陸地區所展現出的行銷績效, 以及對於未來IA、通訊領域的高成長性的展望,為同業中多角化發展最積極者,以華 碩良好的財務體質加上深受肯定的企業形象,以主機板業累積的雄厚技術、品質、研 發實力作為跨入新產品領域的後盾,其後續展望將令人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