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鋁板、未塗裝鋼板及汽車鋼板彈孔周圍表面射擊殘跡分析之研究

本研究選用涉案頻率最高之槍種及子彈,分別從5公分起至15公尺止之不同射擊距離,針對鋁板、未經塗裝之鋼板及汽車鋼板等常見被射物材質進行試射,試射後參考各種被射物材質的終端彈道機制,選取靠近試射彈孔邊緣處、彈孔周圍塗料脫落處、彈孔刮擦圈進行射擊殘跡(GSR)採樣,並在試射前進行背景採樣,上述樣品均採掃瞄電子顯微/X-射線能譜分析法(SEM/EDX) 觀察射擊殘跡微粒形態並分析元素組成,針對被射物表面射擊殘跡分析作一系列的研究。 研究結果發現,鋁板、未塗裝鋼板及汽車鋼板等材質之背景樣品,可測得相當數量的背景微粒,此等微粒並不含鉛、銻、鋇等射擊殘跡特性元素,故不影響射擊殘跡之確認,惟仍造成蒐尋和分析的不便,可透過調整背向散射電子像的對比及亮度來排除背景干擾。此外,彈孔周圍採得之射擊殘跡,在射擊距離較近的樣品,其來源包括由高壓火藥燃氣直接攜帶至被射物表面之GSRI及由彈頭直接攜帶並撞擊時轉移至被射物表面之GSRⅡ,隨著射擊距離的增加,GSRI的密度逐漸減小,惟仍可發現GSRⅡ。而在彈孔刮擦圈表面採得的樣品,以GSRⅡ為主,射擊距離達15公尺的樣品仍可發現相當數目的彈頭顆粒及底火顆粒。此外,在射擊汽車鋼板造成之彈孔周圍塗料脫落處所採集的樣品,亦可測得球形射擊殘跡微粒及不規則狀射擊殘跡微粒,故塗料的脫落對射擊殘跡的採樣及分析沒有明顯影響。研究結果證明,以SEM/EDX進行射擊殘跡分析,確可用於不同射距疑似彈孔之確認。 關鍵字:槍彈鑑識、射擊殘跡、彈孔確認、元素分析、掃描電子顯微/X-射線能譜分析法(SEM/ED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