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迴旋鏢投擲動作分析

迴旋鏢(Boomerang)在古代是屬於狩獵的工具,在近代的歐美國家及澳大利亞已把迴旋鏢視爲休閒運動,加以推廣並舉辦各項比賽,目前國內已有部分縣市如苗栗縣等數年來均舉辦此項比賽。本篇所探討之迴旋鏢以紙板爲材料製作,不但材料輕並可利用回收紙板製作,且場地無須很大,在室內亦可以當做休閒運動,同時具備迴旋的有趣效果,對於身體的健康如肌力、協調或體適能亦有很大的助益,相當值得學校或是社會體育加以推廣。但是要使迴旋鏢成功迴旋需要相當的技巧,因此本篇從迴旋鏢的歷史,如何製作以及比賽規則開始介紹,以及深入探討迴旋鏢的飛行原理,並結合運動生物力學觀念,以技術分析模式圖詳細剖析迴旋鏢的投擲技術,並指出迴旋鏢投擲與一般投擲項目上的區別,希望提供愛好迴旋鏢的教師及初學者在練習上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