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在全球化發展趨勢下,大學通識教育應強化之課題

近幾十年來,由於交通及資訊等科技的急速發展,使得人際或國際間的空間距離,無形中,大大地縮小。於是,孕育了世界事務「休戚與共」的共識,所謂「全球化」(Globalization)的發展趨勢已然形成。 隨著時代的進展,原本被視為培育社會精英的大學教育,也逐漸趨向於普及化。在此一發展之趨勢下,一向被輕忽的「共同學科」,雖也應運被調整為「通識教育」學程,然其中相關學程之規劃、教學之重點與教學的方法…等,如果未能同步進行調整,亦恐難以因應時代發展之需求。 本文乃就全球化之發展趨勢下,大學教育之定位,與「通識教育」學程在大學教育中所扮演之角色,及應該強化之課題等,進行探析。期能為提昇「通識教育」以因應時代發展,提供宏觀、前瞻、具體可行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