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都市、戰爭與新一代上海「現代派」詩人--以[施蟄存等主編]《現代》、[戴望舒等主編]《新詩》、[路易士(紀弦)主編]《詩領土》為觀察對象

與「現代派」詩人密切相關的刊物《現代》(1932.5-1935.5,共34期,由施蟄存等主編)、《新詩》(1936.10-1937.7共10期,由卞之琳、孫大雨、梁宗岱、馮至、戴望舒主編)、《詩領土》(1944.3-1944.12,共5期,由路易士主編),其崛起、活動與創作實踐,與戰爭、都市兩個因素密切相關。 《現代》利用一二八事變後上海文壇短暫的空白中崛起,以多樣化的文學作品、論述和訊息,吸引了大批讀者;亦因編輯偏好的緣故,使得以現代主義方法寫作的作家作品得到注目,其中即包括以戴望舒爲首的「現代派」詩,且已有不少新一代「現代派」詩人隨之出現《現代》停刊後,戴望舒另辦《新詩》,純以詩作、詩學爲主,同時也成爲新一代「現代派」詩人的專屬園地之一,並與其他幾個周邊刊物分享同一批作者,形成一股盛大的「現代派」詩潮,在三十年代上海詩壇與另一左翼新詩團體「中國詩歌會」分庭抗禮。 1937年上海進入「孤島」時期,戰爭的緊迫氣氛使得「現代派」詩人紛紛轉向或離天上海,相關詩刊亦銷聲匿跡。到1944年,才有後《現代》、《新詩》成長起來的青年詩人路易士(紀弦)主辦了《詩領土》,在日人佔領下相對言論較爲自由的空間中,自覺延續「現代派」脈絡;但是,也正因爲處於戰時,他在刊物經營上多了一些特殊措施,與過雲《現代》、《新詩》想要避免政治介入的情況大不相同。 最後,本文以路易士、徐遲兩位曾經是好友,且同樣自《現代》、《新詩》成長起來的新一代「現代派」詩人爲例,說明戰爭與都市兩個因素,如何促使其崛起、影響其創作實踐,又如何使他們踏上不同的文學道路,而在後來導致全然不同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