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數位學習系統設計原則之研究--以故宮e學園為例

數位學習的發展最主要的原因始於網際網路普及的影響,繼而又有國際問許多品質標準的規範,使數位學習有系統的成長與發展;而故宮典藏無數的歷史文物,對於文化與藝術的教育意義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九十一年一月十五日行政院國科會通過「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更將故宮博物院列為施政重點項目之一;而「故宮e學園」即是此計畫中的一項。 國際間有許多數位學習品質標準的規範,其中台灣以ASTDECC標準、SCORM標準及ELCC標準較具有公信力,品質標準使教材具有明確的學習目標、正確的教學策略、便利的操作模式...等規範,更決定了學習者的學習成效。 本研究旨在探討大學生對「故宮e學園」設計原則的需求。首先歸納整理ASTDECC、SCORM及ELCC數位學習品質標準的設計原則,再經由問卷方式探討「故宮e學園」的設計原則是否符合大學生的需求,進而了解適合大學生的「故宮e學園」設計原則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