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特殊裝潢材料於數位印刷之色彩管理技術

隨著科技資訊的開發運用,因應時代個人化、個性化、多樣化、高效率、短版、簡化製程等特性需求,在近幾年數位印刷是一種倍受囑目的印刷方式,印刷市場也不斷有所成長。一般人對於數位影像印刷最普遍的認知,不外乎是以各種不同材質的紙張來呈現,但隨著輸出影像的機器不斷改良與推陳出新,數位影像印刷也開始能呈現於各種更廣泛的材質上。然而,在藝術圖像複製領域中,特殊被印材料在藝術及平面類數位典藏上尚屬新的應用,在數位化製程中,如何應用特殊被印材料作為材質,建立一套標準製程並控制數位複製品質乃是新的挑戰。在印刷工業領域中,色彩的複製與控制已經有相當厚實的基礎,透過色彩管理的應用可以維持色彩複製表現的一致性,色彩管理著重被印材質色彩的表現以及相關設備校正與色彩特性描述之建置,被印材質尤其是色彩複製與預測之重要變項。因此,本研究透過色彩管理系統建議出特殊被印材料之品質控制標準化流程,並藉由實驗論證研究,探究在同一數位印刷系統 (HP Design jet 9000) 印製在不同特殊印材 (PVC 、PP合成紙、綠背紙) 組合上之色彩表現之差異,並且進一步建構出其數位印刷品質之規格,而後特殊被印材料便可參照此規格廣泛運用在藝術圖樣之複製中。本研究案為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合作公司為位於台北的「攝影人影像股份有限公司 (PHOTOMAN IMAGE LTD.) 」(以下簡稱PMI),其計畫名稱為「藝術圖像於特殊裝璜材料之數位印刷及其色彩管理技術」(計畫編號:NSC95-2622-E-144-001-CC395WFAA400005) 之產學合作專案,因而提供本研究之所需印機以及特殊印材,因此本研究所建構出ICC色彩描述檔為針對PMI所提供之數位印刷組合為主,並提供印刷品色差值檢定之數值,最後透過標準化製成之建立,使PMI公司對於海外市場拓展之拓展更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