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不同回饋訊息對初學高爾夫推桿技能表現之影響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探討「不同回饋訊息對初學高爾夫推桿技能表現之影響」,利用實驗設計法,比較初學者學習兩種回饋方式在動作技能表現與學習、保留效果的差異。本研究的受試對象為中華大學高爾夫組男學生,共計36名,隨機區分成三組:KP組(12名)、KR組(12名)、控制組(12名)。所有受試者依各組回饋的方式施以每週一次,八週的動作技能練習、並在學後第八週及實驗後10天進行推桿技能表現和保留測驗。所得資料經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後,若達顯著差異,再以LSD法進行事後比較,結果顯示如下:(一).回饋訓練和推桿技能表現有關,勤於練習不論任何回饋方式仍然會進步,但進步原因不明確,進步幅度也不明顯。(二).不論採用那一種回饋訓練法,只要告訴並要求學習者在練習時,施以KP和KR回饋方式在推桿技能表現都會使成績進步;而且先學習高爾夫推桿技能比學習揮桿技能更適於初學者。(三).初學者能利用(KR)結果獲知的回饋訊息與否來改進動作技能表現,而同樣的也從得知(KP)表現的回饋訊息,獲得過去做出更好的動作技能表現。(四)就整個學習發展過程與學習效果比較上,學習前各組受試者在高爾夫推桿表現的成績曲線沒有太大差異。學習後在不向回饋方式訓練和推桿技能表現的學習曲線則不同,發現KR組到第一週時期技能表現立即達進步的現象,第二週後學習發展緩慢甚至呈現退步,而KP組的學習成績發展過程呈現進步幅度穩定的現象,到學後及保留時達到了學習高峰。(五).在經過一段時間未練習後的保留效果上,KP組在保留效果成績呈現進步幅度穩定的現象,對高爾夫推桿動作的保留效果有較佳的表現,而KP組的保留效果有漸退步的情形,是否因學習者當KR回饋訊息初移除後,可能會造成動作技能遺忘的現象,仍有待進一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