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運動休閒產業個案研究--以大魯閣棒壘球場為例

大魯閣棒壘球場設立於2002年共有14個場館。隨著王建民在美國大聯盟發光發熱,臺灣也掀起一股打擊熱潮。本研究嘗試以個案研究,採質性訪談針對基本資料、財務、經營理念、行銷策略、組織人力結構、資訊、合作者等各方面做分析探討研究結果發現:(一)大魯閣棒壘球場是唯一取得國內大型場館使用執照,合法性與駐場教練專業性是永續經營的一個重要指標;(二)必需結合社區、學校、公司、團體共創雙贏;(三)透過網際網路訊息傳達,辦理電子IC卡加值儲存點數,以電腦控管人力,擺脫傳統管理模式,走向電子商務管理;(四)全面性電視媒體廣告行銷。大手筆廣告預算強力宣傳;(五)全國分區連鎖性經營策略,穩固市場佔有率,短時間強攻大縣市商業交通精華地段,廣設地點將策略聯盟伙伴的通路與實際連鎖拓展之經驗,進軍國際市場邁向國際化;(六)運動產業必需與時代潮流結合,2008年北京奧運會棒球及女子壘球同時獲得第5名,棒球是我國國球,是國人運動賽會希望之所繫,本次奧運會期待我中華健兒能再接再勵爭取好的表現,也借由運動員優異的表現,讓國人更有興趣瞭解並加入運動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