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新賽制羽球專項肌力與體能訓練之探討

在競技羽球運動迅猛發展的今天,各國均針對二十一分新賽制這一難得的契機,找尋最有效的訓練手段;越來越多的訓練原理與方法不斷推陳出新,以期盼選手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擁有更好的表現。有學者指出,新規則的修改使競賽因素(身、心、技、戰、智)產生新的影響。教練、學者、選手除應瞭解競賽演進的規律外,更應重新調整適應並儘快在訓練及競賽中尋得新方法,以培養選手競賽致勝能力的提昇。羽球專項肌力與三維空間爆發力訓練的新觀念,可與傳統的基礎體能訓練方法相輔相成,以求跟上世界羽球「快速、凶狠、全面」發展的趨勢。優秀羽球選手不僅需要技戰術水準的提昇和基礎體能作後盾,除加倍注重技戰術外,整體環境更應注重對選手的科學化系統監控以及專項體能的強化訓練,力求做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才能在2008奧運以及未來國際競賽中有機會突破重圍,創造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