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高等教育的少數民族優惠政策與教育平等

本文是對目前中國高等教育領域內的少數民族學生入學優惠政策及相關問題的探討:一是對中國高等教育招生少數民族學生降低分數段優惠政策的討論;二是對高等院校民族預科班的設置、招生與培養政策及存在的問題分析;三是對高等教育實行並軌收費制度後,面對少數民族貧困地區大學生無力負擔大學教育費用的現狀,國家教育優惠政策應及時介入問題的探討。本文結合當前少數民族高等教育多樣性的現實,運用國內外關於民族政策、民族理論及教育平等理論對此進行了闡釋和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