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老年病患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使用與代謝症候群之關係

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是近年來相當受到關注的公共衛生議題,其會提高第二型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罹病率與致死率。除了以上這兩種疾病外,代謝症候群也與非酒精性脂肪肝、肝臟纖維化與硬化、慢性腎臟疾病、多囊性卵巢病變、睡眠疾患、及認知功能退化等各項疾病具有顯著關聯。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包括有體重問題(過重或肥胖)、年齡、種族、抽菸、停經、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活動量低、無酒精性飲料飲用、心肺功能不佳與抗精神病藥物的使用,而綜觀所有危險因子則以「年齡」與「體重增加」的相關性最大,但抗精神病藥物的使用與代謝症候群的關聯近年也受到相當多的重視。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second generation antipsychotics,以下簡稱SGAs)由於其藥物安全性的緣故,在老年人的使用相當廣泛,包括:精神分裂症、妄想症、失智症伴隨躁動妄想、躁症、合併精神病症狀的單極性憂鬱症與譫妄症。而老年人本身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因此,老人病患使用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時更聚集了許多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因此發生率更高。然而,目前的研究尚無法針對長期使用SGAs的老年患者提供代謝症候群的診治標準,但在一些跨年齡層使用SGAs的研究中仍然可以看到老年族群的特殊性,因此,本文將針對過去文獻發表的結果探討老年病患使用SGAs與代謝症候群的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