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潘天壽的畫境詩意

潘天壽先生對畫和詩均有非常深入的研究,潘詩猶如他的畫,既有老辣強悍,亦有清新淡雅作品,既有雄豪俊逸的一面,又有清淡雋永的一面,詩人懂畫,可以豐富詩的意境,畫家善詩,也可增添詩一般的韻味。潘先生的詩與畫相得益彰,其詩每多畫意,而題畫詩更是滿盈詩情畫意。潘天壽先生由一位農家之子而自學有成,集畫家、書家、教育家、詩人、學者於一身,先生論史、論畫、論詩,寫史、畫畫、作詩以至教學都是從務實求真的觀點出發,匯聚多方的修爲,爲詩作書畫,不刻意求工而自然任性,詩畫乃理念意識與情性精神之顯現,亦是人之格調反映,潘天壽先生詩和畫均可見出與眾不同的精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