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潘天壽之創作與歷史意義試析

國立歷史博物館於今年舉辦「潘天壽紀念展」, 展品全數由浙江省潘天壽紀念館 提供,可說是一次頗具規模的潘天壽個展。展品包括,各時期、各種類型的水墨作品均有一 定的數量供觀眾作為比較或者觀察他繪畫發展脈絡,而較少的則是書法、人物作品,尤其又 以文化大革命時期的作品完全缺席,實是一大遺憾。 本文之內容多數以這次展覽的作品為根據,分析潘天壽創作的時期劃分以及風格的演進關係 ,並從各種文獻記載中,確立其創作實踐和創作言論之間的準確性、契合度的驗證。由於展 覽中缺乏文革時期作品,於本文中進一步補充展覽不足之處,較完整呈現潘天壽整體創作歷 程及內涵。由創作題材、表現形式及內容意義分析,將一般論者對潘天壽創作的肯定,加以 更深化的分析。 個人以為,潘天壽創作的歷史價值與意義,應是在於為大陸長時間反對傳統或者打壓傳統水 墨,做出很好的反思,為重新肯定傳統提供了一個回溯性的參考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