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學女學生的體型意識與減重方式探討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探討大學女學生體型意識與減重方式的現況,藉以提供大學體育課程規劃上的建議。本研究以真理大學台南麻豆校區97學年度全體體育課程女學生646人為研究對象,所得資料以SPSS軟體進行資料的分析,研究結果歸納如下:一、近六成受試者「自我認知體型」與「實際體型」相符合,但有約六成的受試者「期望體型」小於「實際體型」、近八成的受試者「期望體型」小於「自我認知體型」,顯示認知上非常不一致。二、實際體型由非常瘦至非常胖分五種,屬正常、稍瘦與非常瘦的受試者合計近九成,而1/3目前正實施瘦身減肥行為,其中稍瘦與非常瘦的受試者,佔了近四成的比例。三、大部份的受試者不滿意自己的體型,期望能再瘦一點。四、節食與不吃高熱量食物是最常被採用的瘦身減肥方式,其次為運動。五、超過六成的受試者「期望體型」與「期望體重體型」相符合,僅約一成五的受試者「期望體型」大於「期望體重體型」,因此,由錯誤的期望體重概念所引發較激烈的瘦身減肥方式情況應較不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