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籃球運動從業人員專業認知量表之信效度分析

摘 要 研究目的:探討國內籃球人口中對於了解籃球參與及比賽選手對於裁判規則:執 法與詮釋紀錄人員正確性分析國內對籃球賽認知,何種程度之認同與裁判執法滿意程 度。研究對象以國內籃球運動從業人員作為研究對象,透過問卷調查法並以描述性統 計,探索性因素分析和內部一致性信度分析進行資料處理與分析。本研究發出180份問 卷共回收160份,有效問卷154份(有效回收率85%)。研究結果部分探索性因素分析 裁判執法滿意度量表信效度分析,結果共萃取出兩個因素,分別為「專業技術」因 素、「專業一致性」因素,個別解釋變異量分別為8.55%;62.56%;紀錄員滿意度量 表信效度分析,結果萃取出一個因素「專業技術水準」因素,個別解釋變異量為63.34 %裁判紀錄員滿意度量表信效度分析,結果共萃取出三個因素,分別為「專業行為」 因素、「專業技巧」因素、「專業素質」因素,個別解釋變異量表分別為35.04%; 16.88%;15.63%。量表的Cronbach α 係數均在0.70以上,表具有可接受的信度。本研 究的結論建議為,一場球賽除了球員與教練的參與外也需要裁判的公平、公正執法, 透過本研究的結果在球員與教練、觀眾等,對球場中激烈拼賽之過程,多了解規則及 裁判法。提高裁判員本身專業的技術,雙方球員在公平、公正的情況下,發揮球技以 提升籃球運動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