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新石器時代玉人形紋創意設計--藝術、文化、社會跨域思索

中國新石器時代晚期玉器的發展出現一個高峰期,其中有幾個文化的玉器特別發達。有遼寧、內蒙地區的紅山文化,安徽含山凌家灘文化,太湖流域周邊的良渚文化,山東地區龍山文化,湖北石家河文化,出現的數量非常多,有些學者因而提出「玉器時代」的理論。本文從藝術角度,探討新石器時代玉人形紋的創意設計。本文主要以新石器時代出土的玉人相關器形作分析,從其形紋組合分析其創意設計與美感。內容重點有:紅山文化的玉人,玉人首裝飾的三孔器;凌家灘文化的直立玉人,坐姿玉人;良渚文化的直立玉人,側蹲玉人,神人獸面紋;石家河文化的玉正面玉人首,側面像玉人首等。故本文主要是將新石器時代各文化具有形紋相結合創意設計的玉人作了耙梳與介紹,且從人出土時的在遺址墓葬中的出土位置、數量等進行玉人功能的探索,其藝術性、宗教性、裝飾性的發展變化等。最終希望從新石器時代玉人的形紋創意設計,更進一步瞭解中國史前文化的交流與影響,作一個藝術、文化、社會的跨領域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