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散彈孔型態於射擊距離研判之應用

散彈之口徑大,彈丸總重量大,且發射火葯量多,發射體之出槍口動能極大,故為部分犯罪人所喜用。另因射出彈丸快速擴散,容易擊中目標,射速快速衰減,不易傷及遠距之第三人,故在打獵、運動和執法上的用途極廣。由於槍枝和子彈結構的特殊性,散彈孔與具來復線槍枝彈孔差異極大,可用以研判射擊距離,我國尚無相關之研究報導,本研究就散彈孔之各項鑑識特徵進行研究,並發展出應用於射擊距離研判之程序,期能對槍擊現場重建實務有所助益。 本研究使用12GA和20GA兩種常見口徑之散彈槍於不同射擊距離進行試射,試射時改變槍管口徑、槍管縮口、槍管長度、彈丸類型、彈丸號數等變數,被射物為厚紙板,以探討各項變數變化對散彈孔特徵之影響。第一階段試射以觀察獵鹿彈和獵鳥彈從射擊距離5公分起至10公尺止之各種彈孔特徵,初步研究彈孔特徵與射擊距離之相關性,及各種特徵之應用價值。結果發現:射擊距離小於1公尺時,彈丸尚未擴散,形成單一彈孔,不易由彈孔直徑研判射擊距離。但獵鳥彈之彈杯,在射擊距離25到75公分間,可因瓣狀物外翻而於彈孔邊緣形成十字狀缺口或印痕,是研判射擊距離之良好特徵。獵鹿彈之緩衝塑膠粒,射擊距離小於2.0公尺時,可在彈孔周圍形成撞擊痕跡並殘留緩衝顆粒,其分佈直徑與射擊距離呈正相關,可供為研判射擊距離之依據。此外煙燻痕和火藥殘留,也都可供射擊距離研判之參考。射擊距離1.5公尺以上,彈孔分佈直徑與射擊距離呈正相關,且相關係數均甚高,可經線性回歸分析求得線性公式供為研判射擊距離之依據。 第二階段改變前述變數進行試射,每一射擊條件試射三發子彈,量測每次試射之彈孔分佈直徑,並進行統計分析及檢定。結果發現射擊距離相同時,改變縮口對彈孔分佈直徑之影響最大,其差異之顯著性已具備統計上之意義,研判散彈槍射創或彈孔之射擊距離時需特別注意。尤其是現代散彈槍之槍管長具備可調縮口或可換縮口,槍彈鑑識人員進行試射研判射擊距離時需進行各種縮口之試射再進行研判。此外,改變彈丸大小、槍管口徑和槍管長度對彈孔分佈直徑亦有影響,但影響程度較不顯著。研究結果可應用於散彈槍擊現場之重建,但應注意本研究之試射材料為厚紙板,與人體和槍擊現場常見被射物不同,應用本研究結果時需注意此一限制,以免過渡詮釋,造成誤判。因此,每一槍擊事件均需使用與現場相同之槍彈組合和被射物進行試射,另求得適用之回歸公式,才可得到正確的射擊距離研判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