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古代題畫書跡的雅正規整與瀟灑醇和風格

題寫在中國古代繪畫畫幅上的文字我們稱之為“題畫書跡"。既包括繪畫的題款,也包括畫家或他人在上面題寫的其他文字。在畫上題字,是中國古代繪畫的一個特色,它有一個發生發展的過程。潘天壽先生認為中國畫的題款在畫幅中起著“重大"作用,這在世界藝術中是獨樹一幟的。“題畫書跡"是為畫而題,並非是為創造“書法作品"而寫,但我們知道,有些畫家本身就是書家,其題畫書跡的書法價值是顯而易見的。中國古代繪畫作品中的“題畫書跡"與畫面上的物象、人物等構成一個畫面整體,因而成為一幅繪畫的有機組成部分。同時,題畫書跡又具有相對獨立性,並呈現出不同的風格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