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吳應卯書作特徵與用筆型態再分析--以《桃源詩》、《落花詩》為例

祝允明是有明一代的天才書家,歷代對其書作贊譽有加,更是後代浪漫書風 的先啟者。但明末安世鳳曾提出「希哲翁書遍天下,而贗書亦遍天下」之說,邢 侗云:「京兆資才邁世,第頹然自放,不無野狐。」又如項穆所言:「希哲、存理 資學相等,初範晉唐,晚歸怪俗,竟為惡態,駭諸凡夫。」同時,王世貞亦指出: 「祝氏又一種行草,有俗筆,為人訛寫亂真,頗可厭耳。」從邢侗、項穆、王世 貞先後對祝枝山的評述中,不難發現間接呼應了安世鳳的說法。 眾所皆知善仿枝山書作之人為數或恐不少,但以吳應卯和文葆光為主,其中 文葆光的筆調肥厚,用筆粗獷不細緻,較易辨識。然吳應卯乃祝允明外孫,不僅 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幾欲亂真的作品更是不斷影響後人對祝允明的相關研究。從 (祝允明草書自詩與偽書辨析)一文中得知,劉九庵認為署款雖為「祝允明」, 然主筆者為吳應卯之作實不乏多數,已判讀確定為偽作約十件,文中指出吳應卯 書作特徵與用筆型態,針對這些資料的發現,筆者認為應有更完整且深入的分析 比對,以供後續研究之參考,是以著手從吳應卯的書作用筆及詩文內容的訛誤字 加以考證,同時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推論〈桃源詩〉與〈落花詩〉兩件疑祝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