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以文化詮釋武術

武事,是昔日戰爭與其相關事務的總稱,其內涵包括了武術的本源。武事和文化間的交互影響向來密不可分,由武事演變而來的武術當然亦是文化範疇之一。中華武術一直被強調為傳統文化下的產物,然而武術傳承與發展的過程中,似乎忽略了文化上的觀察,而只是形式上繼承先人的舊有「練法」,未能在其原理原則上加以理解並歸納後,突破出新的「練法」,以求有效果、高效率、具有完整教學流程的將武術推廣,因此造成武術至今不能順利融入文化之中;即當今武術傳承皆重在「承先」,而忽略「時間」與「空間」的變化,使最重要的「啟後」出現問題。故欲武術得到新的開展,則必須重新剖析武術的本質,並編創出符合文化環境的新「練法」,方能使武術回歸文化的一部分,不至使精髓被歷史洪流所淹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