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水中復健運動治療探究

水療是在水溫36.5℃,優良水質無障礙環境的溫水池中,利用水的浮力、阻力與壓力進行安全有效的水中運動治療。現代人生活常見的困擾是工作繁重、生活壓力大,且吃得好動得少,而長期缺乏運動容易導致肌肉鬆弛無力,再加上生活中姿勢不良,易造成許多常見的文明病。水療歷史悠久,早年以治療小兒麻痺、腦性麻痺及先天性髖關節脫臼等幼童病症為主,現今則有頸部、肩膀症候群、腰酸背痛、退化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脊椎側彎及中風等不同的疾病型態。水中運動治療的效益有:降低疼痛和肌肉痙攣、利於肢體的控制和活動、增進關節的活動範圍、提升協調和平衡能力、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降低肢體水腫並促進血液回流、強化肌耐力和心肺功能、增進肌肉及關節的柔軟度、降低體重,並促進全身放鬆,進而有益身心健康。水療和時下流行的SPA大不相同,乃由物理治療師設計一套水中復健運動治療計畫,其中包括疾病史和復健前的評估,找出病患主要的問題和需求,然後給予病患衛教和水中運動指導,可能是團體運動或個別運動,再依病患的病情和治療進度給予「治療性游泳」的復健!其實,水中運動的目的在於主動參與運動,強化肌耐力,增進柔軟度和心肺功能,再加上居家復健運動及生活調適,以期病患能早日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