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學生之於電子藝文雜誌閱讀行為研究--以臺灣藝術大學學生為例

台灣地區網路使用人口持續增加,消費者的閱讀習慣亦隨著網際網路日益普及,而產生了變化。網際網路的興起帶來了新的商業行為,不僅對傳播產業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甚至被譽為主要的傳播媒體。如今運用網際網路來從事出版活動,並藉此獲取競爭的優勢,已成為目前所有出版相關企業都必須考慮的重要課題。「要害朋友,就慫恿他去辦雜誌!」戰後流傳的這句名言,說明了辦雜誌吃力不討好,然而,半個世紀以來,雜誌創辦仍不絕如縷,在市場上還是有一定的重要性與地位。如今雜誌出版者在傳統出版通路上由於架面和空間有限,很多書往往上架不到三個月就面臨被下架的命運,加上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出版社及通路往往將資源集中在少數較被看好的暢銷書上。此現象造成很多出版品在尚未被注意的情況之下,就消失在市場上的問題。數位出版是圖書出版業的一個重大趨勢,越來越多的出版業者為了解決現況使商品出版與陳列成本降低、使讀者搜尋成本降低與順應科技發展的潮流趨勢等種種特性,開始運用網際網路出版雜誌,我們有比以往較多的機會接觸到以往被迫放棄陳列或非主力的商品,讓更多的出版品可以呈現在讀者眼前。應鳳凰教授於《從四個類型看臺灣藝文雜誌發展歷程》中提到藝文雜誌是傳播作品中最重要媒介。讀者眾多的報紙「副刊」雖有同樣功能,但在政治經濟掛帥的年代,不是背後政府機構干涉太多,便是報社老闆有市場考量,造成實驗性太強、篇幅太長的作品皆無法刊出。藝文雜誌雖相對小眾,卻是產生嚴肅文學不可或缺的媒體。雜誌的內容因閱讀對象而不同,也有類別不同的專屬刊物,本研究以探討綜合性的電子藝文雜誌為範圍,探討大學生的閱讀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