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眺望景觀的手法應用於都市景觀管制之研究

近年來景觀保存意識逐漸被強調,不僅是特定保存區內的景觀受到重視,整體的景觀保護與其周遭都市景觀的關係也逐漸受到關注,連帶影響世界對於都市景觀規劃的潮流,許多城市都在嘗試一些新的景觀保存與管制手法,大尺度、眺望景觀的規劃設計,成了眾多都市進行景觀保存和周遭景觀管制與規劃的重點;反觀國內都市景觀規劃現況,對於眺望景觀的了解仍是一知半解,相關研究與應用同樣缺乏,面對台灣這樣土地狹小卻擁有多元地形的地理環境,同時有著土地使用開發強度高的問題,都市內部高樓大廈林立,使得都市內部景觀保存更加不容易。然而與我們位置相近、景觀環境條件相似的日本,1970年代開始即對景觀規劃與保存等訂定相關條例,並持續關心相關議題,2004年景觀法正式上路後,以眺望景觀保存為主的相關行政作業、NPO團體和地區運動逐漸興起,有許多值得借鏡之處。因此,本研究試圖透過日本眺望景觀相關研究的整理,將西村幸夫、卓野源、小浦久子等學者對於眺望景觀的看法釐清,並進而將其所提出之眺望景觀類型進行整理,同時選出日本京都與岡山兩大重點城市,分析不同城市以眺望景觀概念應用於都市景觀管制之策略與手法,了解日本眺望景觀的發展歷程、相關管制策略以及實際規劃情況等,找出其運用於都市管制的優缺點,同時舉出適合台灣的作法,以做為台灣都市景觀管制策略發展學習的參考;最後,期望透過本研究,針對目前國內都市之景觀保存與管制等問題,並藉由眺望景觀的概念納入都市景觀管制,提出未來台灣都市景觀保護與管制相關的策略方向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