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緊身衣與排汗衫對人體的影響

隨著運動風氣的盛行,除了服裝基本的線條與美感外,衣服材質的舒適性、機能性及醫療保健功能也是相當重要的,運動員常穿著緊身衣與排汗衫,這些衣服是否對人體或運動時產生影響是本文想要了解的議題。所以本文之目的在瞭解緊身衣與排汗衫對人體運動之影響,本研究採文獻探討法來分析緊身衣與排汗衫之差異及對人體與運動的影響,經審視相關文獻後,可發現緊身衣的材質大部分偏向尼龍纖維與彈性纖維,彈性纖維是利用聚氨基甲酸酯(polyurethane, PU)紡絲合成,穿著塑體內衣可以扶正脊髓、矯治體態,而尼龍纖維彈性恢復力優越於一般纖維,耐磨性與吸濕性並不遜色。排汗衫具有排汗的功能是因為織物中含有聚酯纖維,衣服上常可發現許多微孔,利用微孔可將身體所產生的熱氣加速散發出去,讓穿著者感覺更舒適,擁有優異的耐磨性、耐化學性、低吸濕性、易乾等多功能,甚至耐熱性好,適合加工。聚酯纖維擁有以上的機能性及加工性能良好,目前紡織業者又可以改良異形化纖維,如十字斷面,纖維結面透過異形化可增加毛細管作用,產生芯吸作用,進行放濕。所以本文結語為排汗衫對人體散熱有助益,而塑身衣雖可矯正體態,然而在散熱部分卻不佳。”體溫過高”是運動中可能危害健康的重要因素,所以本文建議體溫調節不佳者,應穿著透氣性較佳之服裝,並且補充水份避免中心體溫過高而影響運動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