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專院校排球選手知覺社會支持對參與動機影響之研究

本研究擬建構先期性研究之知覺社會支持對參與動機影響模式, 期能對於教練在排球運動團隊組訓上提供幫助, 本研究目的為: 一、瞭解大專院校排球選手知覺社會支持及參與動機之現況。二、建構大專院校排球選手知覺社會支持對參與動機之影響模式。本研究以參加九十九學年度大專院校排球聯賽男子組公開三級A 組及B 組選手為研究對象,研究工具為經修訂的排球運動員知覺社會支持及參與動機問卷, 採隨機取樣施測模式, 總計施測2 0 場次, 共計發出2 5 0 份問卷, 回收後有效問卷為共計2 0 9 份, 回收有效率為8 3 . 6%。經以描述統計及結構方程式驗證假設模式後, 所得結論如下。( 一) 九十九學年度大專院校排球聯賽男子組公開三級A 組及B組選手知覺社會支持程度及參與動機均屬於中高強度。( 二) 本研究假設之知覺社會支持對參與動機影響模式是成立的, 意即九十九學年度大專院校排球聯賽男子組公開三級A 組及B 組選手知覺社會支持對參與動機有正面之直接影響力存在, 在整體影響模式中, 社會支持對參與動機解釋力為5 3 .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