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木球球體規則對擊球技術影響及比賽公平性之評述

本研究目的係探討木球球體規則公平、公正性,本文採取定性分析法進行,以木球的球體規則描述分析,材質、重量、體積及構造與擊球技術的關係。結果顯示,在材質方面木球規則中僅以"木質製成"來規定球體材質,過於草率;重量方面現行規則明文規定重量為350g+-60g,規則訂定過於寬鬆;體積方面球體幾乎是所有桿類運動中最大最重;球體構造重量及密度分佈不均易造成比賽不公。建議在保有木球運動特色前提下,參考類似球類運動的球體規定,對球體的材質、重量、體積做出更合乎比賽公平、公正性的規則研擬,以利國際間的推展。並進一步提出修訂球體規則及構造之建議,使規格均齊,有助於教練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