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三屆世界盃足球賽之入球趨勢分析

本研究目的是分析足球比賽中足球賽入球的狀況,藉以提供國內各級教練及指導員在擬定賽前計畫及訓練內容做參考依據,以足球水準最高的2002、2006、2010年三屆世界杯各64場,共192場比賽為研究對象,透過影帶慢速觀看、自由時報、中國時報的報導及網站蒐集之入球得分之有關資料。由前述資料,整理分類、統計算出次數及百分比作描述性分析,將三屆世界杯足球賽入球得分戰況之差異,得到以下之結論:(一)分析三屆入球得分之時間,下半場是失分率較高的危險時段,但上半場的失分率也不容忽視,則失分高峰期大多集中在下半場結束前15分鐘。(二)分析三屆入球得分之司職位置,前鋒仍是本屆主要射門得分入球主力,也是比賽中射門次數最多。(三)分析三屆入球得分之身體部位,射門入球之主要身體部位以右腳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