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做客「成功」、成功做客--臺東縣成功鎮客家家族記事

成功鎮位於臺東縣東北部,北接長濱鄉、東為太平洋、南鄰東 河鄉、西隔海岸山脈接壤東河鄉和花蓮縣富里鄉,總面積約為144 平方公里。其土地面積雖不大,但因依山面海、風景壯麗,且具有 海港的優勢,許多貨物以及遷徙的人們得以順利地自成功漁港進 出,是以成為漢人移居後山開發的重要據點。 據民國35 年3 月的《日據日記簿》記載,當時遷徙至成功鎮定 居的漢人共有704 戶。其中客籍原鄉的戶數共有391 戶,占了成功 鎮漢人一半以上的人口。且當時在成功鎮的「富人」排行榜中,客 籍人士的人數為11 人,雖落後於閩南籍的15 人;但11 位客籍人士的總資產為42 萬元左右;而閩南籍共15 人的總資產則為38 萬元 左右,可見當時客籍人士在成功鎮擁有相當雄厚的資源。 本論文訪談了成功鎮知名的三個家族,並翔實記錄其家族遷 徙、開墾、創業的故事。訪談對象分別是創辦「廣恆發」商號,成 為當地首富的溫泰坤家族;號稱「柑仔山統領」,熱情供應當地客 家鄉親午餐的宋番古家族;以及成功鎮最具漢學造詣、且建有唯一 客式祠堂的宋安邦家族。這三個家族的原鄉都在屏東縣,藉著這樣 的家族敘事,希冀能為這些胼手胝足、篳路藍縷以啟後山的客族鄉 親們留下歷史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