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八週增強式訓練對國小五人制足球男童選手的速度、爆發力與敏捷性之影響

本研究旨在探討八週的增強式訓練對國小高年級五人制足球隊男童選手速度、爆發力以及敏捷性之影響。方法:採實驗設計的研究方法,以立意取樣選定24名高年級五人制足球隊男童(平均年齡10.95±.65歲)為研究對象,隨機分成訓練組及對照組各12名。實驗為期8週,期間所有受試者都須接受每週3小時的足球訓練,但訓練組外加每週2次共1小時的增強式訓練。訓練過程採漸進式原則,動作強度由低到高,技巧由簡單變複雜。所有受試者在訓練前、後均進行30公尺衝刺(速度)、立定跳遠(爆發力)、及伊利諾敏捷跑(敏捷性)測驗,所得資料以獨立樣本t考驗,檢定訓練組及對照組兩組間後測結果是否有顯著差異;以相依樣本t考驗,檢定訓練組及對照組組內前後測結果是否有顯著差異。結果:訓練組與對照組三個項目的後測成績,組間差異均未達顯著差異(p>.05);訓練組僅立定跳遠一項的組內差異達顯著水準(p<.05),其餘兩項則未達顯著差異(p>.05)。結論與建議:八週的增強式訓練確實可以提升學童的爆發力,但是對於速度與敏捷性的影響並不明顯;如欲提升速度與敏捷性的能力建議至少維持十週的增強式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