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內撐竿跳高選手不同年齡的身體組成之分析

撐竿跳高運動技術流程可分為六個階段,包括持竿、插竿起跳、擺腿、捲背、倒立伸展、轉體推竿及過竿落地,是田徑項目中最為複雜的運動項目之一。選手必須結合全身的骨骼肌收縮及骨骼控制等複雜的技術以創造出優秀的表現奪得佳績。本研究目的在探討青年組與成人組撐竿跳高選手在每一肢段之肌肉量、運動表現、身高、體重、體脂肪及全身體肌肉量之差異;此外,比較撐竿跳高選手是否會因為不對稱之運動特性影響左右側肢段之肌肉量。利用Physion MD高精度肌肉量測定儀(Hi-precision Muscle mass & Body composition analyser, PHYSION Inc., Japan)檢測13名男性撐竿跳高選手之肢段肌肉量。以獨立樣本t檢定比較青年組與成人組之各項參數差異;相依樣本t檢定比較左右側肌肉量之差異,顯著水準訂為α=.05。研究結果顯示青年組與成人組之運動成績、身高、體重、體脂肪皆無顯著差異。成人組之左、右上肢及左、右大腿和左上臂肌肉量顯著高於青年組,而左右側下肢及軀幹之肌肉量無顯著差異。此外,所有撐竿跳高選手右前臂之肌肉量顯著高於左前臂,左側軀幹顯著高於右側。顯示不對稱的撐竿動作可能導致左右側上肢和軀幹肌肉之發展不平衡,建議增加左右側平衡肌力之訓練以預防因左右側肌力或肌肉量不平衡而產生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