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釋字第七一八號有關緊急性及偶發性集會遊行之解釋

釋字第七一八號僅就緊急性與偶發性補充釋字第四四五號,本文首先分析釋字第四四五號後修法之缺憾,因而有了釋字第七一八號之補充解釋,其次,本文就釋字第四四五及七一八號兩者間之差異進行比較分析後,並針對本號解釋之若干爭點以及處理態度提出討論,包括對本號解釋仍維持不合時宜的許可制提出檢討,本文認為,本號解釋之結果將孳生修法之困難,立法機關應改為報備制為適當,之後,本文,將附帶地評析目前各版本之集會遊行法修法草案,最後則提出修法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