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數位典藏素材授權之問題研究

數位典藏除了保存功能,亦重視數位化內容的加值應用,但前段的典藏準備工作及後段的加值應用皆牽涉到「授權利用」的問題,對典藏者而言,在前段蒐集素材過程,其屬被授權者的角色,但後段的加值應用階段,身為數位化素材的輸出者,典藏者搖身一變成為授權者。在典藏素材的授權事宜上,因被授權者與授權者身分的差異,各有不同的關切面向。因此本文擬從應用的角度,以典藏者立場為中心,思索、探究進行原始素材及數位化素材授權事宜時,所可能面臨之法律問題及因應之道。希冀這些實用資訊,除可保障典藏者自己的權益,亦有利數位典藏加值應用之順利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