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心的無限性:唐君毅思想中的詮釋學意涵

本文討論唐君毅先生對哲學義理應「如何理解」,以及各學派理論體系的理解融合的問題。論文的架構分成「理」與「義」兩部分:「理的解析」關注的是具備真理指涉的「義理」,以及如何理解諸義理的原則及態度;「義的解析」則針對諸義理及其形態的理解「進程」,並關連到中國學術研究的新方向與宏觀展望。富有對照性的是,「理的解析」傾向於心學之個別主體以至於普遍主體立場,「義的解析」則偏重學術普遍化的客觀理解立場。兩個解析都涉及「義理原則」與「訓詁原則」的交相發明,關鍵點在於:在唐先生的詮釋學思維中,對義理及其體系的不同理解路線最終都出於「心學」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