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應用SQ4R學習策略與合作學習於網路教學系統對學生閱讀理解能力與閱讀動機之影響

本研究主要探討使用SQ4R學習策略及合作學習應用於網路教學系統,對學生閱讀理解能力及閱讀動機之影響。研究對象為台中市某高職二年級兩班學生,一般為實驗組,在上課時使用教學系統學習;另一班為控制組,在上課時自行閱讀,不使用教學系統學習。研究採準實驗研究設計,教學科目為國文科,實驗時間共3個星期,每週安排2堂課,以實驗前後側及問卷進行評量並以獨立樣本t檢定比較兩組學生之差異。研究結果發現:實驗組的閱讀能力與閱讀動機皆優於控制組,學生對於網路教學系統使用於閱讀教學的滿意度良好,且大多數的學生願意在家自己上網使用此系統進行閱讀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