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清中後期(1821~1911)內務府造辦處南匠及其相關問題

依據目前所公佈清代內務府造辦處的檔案歸納、統計,清前期曾在內廷服務的 南匠約有一百四十人之多,但是清中後期近百年間,曾進入造辦處服務的南匠雖有 三十人以上,然其中大多是畫家,手工藝方面的匠役僅載錄了兩名玉匠與四名牙匠。 清前期南匠收入除了在京發給的錢糧銀,某些人尚有衣服銀,來自廣東地區者 還有安家銀。清中後期之南匠收入僅載錄錢糧銀一項,其最低數額雖與清前期相仿, 但未達最高數額。光緒七年(1881)年底,如意館中八位畫家同時獲得加薪,但其 他匠役未蒙恩澤;就算每月增加了錢糧銀,也未曾達到乾隆朝的最高收入水準。 民國肇建,造辦處崩解,匠役流入民間。經研究,內廷匠役對於二十世紀初期 北京畫壇與工藝界的直接影響甚微,遑論南匠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