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古璽研析六題

「古璽」泛指戰國時期的印章,其中亦包涵了少數的春秋璽以及秦、漢印。關於古璽印的著錄的文獻記載,在宋代已既而有之;而現存著錄古璽的印譜則以[明]顧從德《集古印譜》為最早,此後,古璽便逐漸成為印人及文字學者關注的焦點,自1981年《古璽彙編》收錄了5708方璽印出版後,古璽研究自此百花齊放,論文研究所涉及面向十分廣泛,有文字考釋、文字構形、語詞、官制、姓氏、思想、美學、篆刻……等,直至今日,古璽仍是文字學者不斷探究的一門文字領域。近三十多年來古璽在文字學者的考釋下,文字釋讀已獲普遍性的突破,筆者試蒐集前人之研究成果,作整理歸納後,發現除了最大宗的文字考釋外,尚有許多可發展之議題,如從《易經》美學的角度看古璽印空間美學、古璽印版本的比對、印人取法古璽的印例、印人常用篆刻字典誤釋的訂補、古璽印真贗的考證、璽印分域的重要性等,在此分別列舉數例加以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