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釋《山海經》中祠祭之「嬰」的意義

《山海經》中,在各篇山經之末,都有記載祭祀該山神祇的祭品,除了以毛物、精米以外,還有「嬰以百圭百璧」、「嬰用一璧」等用玉的方式,此種方式中之「嬰」字,袁珂的《山海經校注》中認為,應依江紹原《中國古代旅行之研究》之注解,為「以玉祀神」之專稱。不過筆者認為。「以玉祀神」的解釋意猶未足,因此本文擬以檢視出土文獻與前人所討論之文章中,與「嬰」字相關之材料,尋找出「嬰」在祠祭語式中所使用的規律,並對《山海經》祀神時所使用的「嬰」字內容,作一初步的整理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