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為此而活:《新編講道法》對華人教會宣講的困境與突破之啟迪

華人教會的宣講傳統向來著重「領受」、「亮光」、「經驗」。自上世紀七○年代華人神學 /聖經學者放洋和回歸開始,華人教會宣講開始以歷史考據為經緯的「釋經講道」。七、八○年代,西方掀起「新宣講學」,藝術、傳播和詮釋元素,成為宣講理論和實踐的柱石。九○年代華人宣講學也因而突破領受、亮光和經驗的框架,逐漸呈現有所根據、可以評述、扎根於信仰群體而非個人領受的「學」。本文嘗試指出,雖然周聯華牧師的《講道法》寫於六○年代,後於八○年代增修為《新編講道法》,但卻呈現承繼華人宣講的傳統和西方學術的觀點,並不乏指向現代宣講學關注的議題,是今日華人教會和神學教育應重新閱讀和重視的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