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建構優質老化世界--臺北市長期照顧服務簡介

摘要 人口老化一直是無法避免的問題,所帶來的問題將是高齡化社會老人照顧負擔的增加。本文目的在強調長期照顧的重要性,並簡介台北市長期照顧服務的推展計劃及內容。台北市政府早於1997 年在信義區衛生所成立第一個長期照顧管理示範中心,為了更有效管理並監控台北市的醫療資源,自2001 年起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成立「長期照護服務中心」。以設立在仁愛院區的大安長期照護服務中心為例,其負責的行政區為大安區、信義區、松山區,ㄧ年新收案人數約489 人,男女性的比例約1:1;有37%個案年齡介於76~85 歲之間;有60%個案巴氏量表小於20 分;前三大疾病診斷分別為高血壓、腦中風及失智症;轉介專業人員出診服務項目中以居家物理治療為最多,佔21.36%;而輔具的捐借人次約616 人次。由於長期照顧需求的快速增加,內政部於2007 年核定「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及社會局率先就台北市長期照顧業務進行整合,依據台北市長期照顧需求人數、土地面積、人口密度及服務之可近性,將台北市長期照顧服務站劃分為六,分別為台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以及東西南北中等六個服務站。透過跨專業團隊於專業領域發揮良好的角色與功能,提供全人且連續的服務,期望帶給社區民眾更多的福祉,落實長期照顧的理想,實現在宅老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