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以「印篆」看篆書的隸變

本文主要由印篆去探討篆書之隸變。首先由先秦古璽觀察大篆到小篆的統一。其次再探討秦系印到漢篆的隸變。在先秦文字中共可分為五系分別為:齊系、燕系、晉系、楚系、秦系。其中齊系、燕系、晉系、秦系繼承了大篆系統文字,楚系文字則以簡帛書風格呈現。秦國也有簡帛文字,如:《青川木牘》、《雲夢睡虎地秦簡》、《里耶秦簡》……。而這便可視為秦系文字隸變的開始。而後,秦統一六國,頒布小篆以作為官方通行文字,民間則是延續著使用簡帛文字,稱為古隸。由先秦的璽印可視為隸變的先趨。到了秦國一統,小篆雖為官方文字,但隸變之已經成為一必然性的事實了。最後以漢篆比對《說文解字》中的小篆更可發現文字的隸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