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金明昌內府書畫收藏考

北宋末年靖康之變(1126),金人攻破汴京,大量的內府收藏寶物落入金人的手中,徽宗所收藏的珍珠、水晶、簾繡、犀玉、法書、名畫等都給金人所奪去。然而究竟有多少字畫被金人所奪?金章宗究竟收藏了多少寶物?歷史上並沒有明確的記載,只能從現存片段資料中來盡可能拼湊出歷史的拼圖。本文即從歷史文獻與金明昌內府所留下來的題識、鈐印,來統計現存可見的明昌內府收藏字畫,試圖勾勒出動亂的南北宋交替之間與金代的書畫流傳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