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立體書應用於室內家具設計構想表達之探討

立體書同時擁有二維與三維的構面,運用簡單的紙材與板材即可做二維及三維之間的轉換,書本的內容能清楚傳達給閱讀者,因而被廣泛應用於童書和教學媒材。剛好能結合家具設計造型簡單幾何、需和周遭環境空間作連結,以及與使用者作互動的特點。利用此一特性,本研究將立體書與家具設計的表現手法做適當連結,讓設計者能更加完整表達出設計理念及構思,並且簡化設計流程。立體書除了擁有發想草圖快速表達家具基本型態與立體模型精確比例的特性以外,更可以從二維到三維的過程中找尋到更多想法,對於空間當中層板、隔間的造型交疊與位置分佈也能夠有效利用,發展出許多豐富有趣的概念。本研究希望透過現有立體書的種類與形式當中,分析其不同面向的紙藝製作方式,尋找出適合應用於室內家具的立體書形式。研究者會實際製作出立體書,並且用問卷的方式來進行驗證,用以探究它應用於室內家具設計構想表達之深度和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