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數學史融入教學實作之分析--以「魔數橋」為例

本研究藉由數學史融入數學教學課程中來活化數學,以拉近數學與學生的距 離,提升學生對數學的熱情與學習數學的的自信心,以國小課程中「找規律性的應用問題」為基礎,來設計國小五、六年級適用的「魔數橋」課程。一開始介紹歐拉的生平及其著名的七橋問題,引導學生進入一筆畫概念的思考,進一步延伸至數獨及魔方陣課程,透過兩個班各三節課的實驗教學,經由學生的回饋單及學習表現,對本研究實驗教學建議如下:(一)調整認識歐拉上課順序;(二)一筆神功融入生活情境中;(三)魔方陣解題技巧待加強。而對於數學史融入教學的建議如下:(一)數學史融入數學課程造成師生雙贏;(二)建立適合國小數學史融入課程資料庫;(三)必須注意時間的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