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數學史融入國小數學教學之實作研究--以分數乘、除法為例

本研究針對國小六年級學童進行數學史融入數學教學實驗,目的是希望能藉 由在課堂中融入數學史,讓學生接觸到數學的多元面向,進而對數學學習有所幫助。本研究選擇「分數乘、除法」作為實驗單元,設計出相關數學史學習工作單八張,於課堂進行實作。實驗對象為國小六年級學生,人數共計六十六人。實驗組三十三人安排接受數學史融入數學教學,控制組三十三人則接受無數學史融入的教學。研究資料經過統計分析後,發現在數學學習成就總體表現上,雖然沒有達到顯著的差異,但實驗組的平均分數較控制組為高。至於在數學學習態度方面,顯示出數學史融入數學教學的實施能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態度,並且對於學生在「數學探究動機」的面向上幫助最大。另外,從實驗組學生的意見調查表中,也顯示學生對於數學史融入數學教學的方式抱持著肯定的態度。最後,本文對於數學史融入「分數乘、除法」教學之實作提出反思及建議,提供有意實施數學史融入數學教學的教師做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