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魔獸創意故事教學研究--以「相似形」單元為例

本研究以魔獸世界為場景而自編故事,融入相似形單元,實施補救教學活動。研究者以九年級教科書的課程內容為教學活動設計的基礎,藉由故事融入的方式來發展相似形教學模組,並探討學生在放大與縮小、相似形的意義、相似形邊長比與面積比關係、學習三角形AA相似性質、相似三角形邊(角)對應關係的學習表現,以及學生在進行故事融入教學後,對於本教學模組設計的感受。研究發現故事融入的方式能夠提升個案學生的學習動機,學生對於如此的教學方式亦非常喜歡,也表示更喜歡學習數學。而藉由具體物的操作,亦可幫助學生理解抽象的數學概念與觀察出相似形邊長-面積的關係,以及透過日常生活的實例,來繪製相關的輔助圖形,有利問題的解決與相似三角形的辨別。最後亦針對本教學模組所實施的實際情況,而提出建議,做為後續教學及研究的參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