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射箭隊的運動心理介入

目的:眾人的期待、射箭比賽規則、比賽場地的挑戰等等,均為射箭選手帶來許多心理上的挑戰,如何協助射箭選手在巨大奧運壓力下,順利地調節自己的狀態,專注在表現任務上,自信沉穩地射出手上那隻箭,是運動心理介入的目標。方法:結合正念與運動心理技能訓練,以三階段目標:提高壓力狀態的覺察與接納、熟練再專注策略與提高比賽情境的熟悉度為準則,提供運動心理介入。結果:自我覺察與接納的部分,雖然有提高,但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再專注策略在訓練時能達到一定的效果,但在奧運比賽時效果就有所差異;模擬情境有助於提高選手準備比賽的動機,然而與奧運比賽狀況的差距大,提升對比賽熟悉度的協助因人而異。結論與建議:本研究藉由正念訓練,建立對思考、情緒不反應的模式,提高專注與再專注的能力,再加上傳統心理技能在放鬆、意象與心理計畫的策略,強化壓力下的專注焦點,藉此降低射箭選手因壓力而破壞表現的程度。建議之後如欲更成功地進行運動心理介入,關鍵為清楚地讓選手了解並接受介入目標,促進選手的主動性、與運動心理師的信任關係、提高接受心理介入的動機,讓心理介入能順利地協助選手達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