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四庫總目》對朱熹詩經學公案之定判

肇始於朱熹的諸多詩經學問題,自宋迄今始終為學界懸而未決之公案。本文旨於考察處於文化穴結時代之《總目》對此公案所作的官方定判。論文先討論元明清的朱氏詩經學接受,以此作為考察《總目》的朱學接受之參照性背景。再分別討論其對朱氏「廢序說」與「淫詩說」態度:《總目》均於總體性折衷態度下表達了反對意見。最後,由朱學衍生《詩經》文學化詮釋,《總目》雖不否定其之審美性,唯恐過於宣揚其文學性,而使《詩經》「詩」而不「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