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天乳運動與1920~30年代月份牌

十九世紀末維新派的人士,試圖提振衰頹的國勢,從社會各層面切入呼籲改革。在反思傳統習俗中對女性的種種制約時,認為其中「纏足」和「束胸」與中國社會經濟發展停滯、中華民族的衰落有著因果關係。因此以解放小腳和束胸作為朝向現代化發展的必要條件。約至1920 年代,大部分的女子都已經邁著解放小腳踏入公領域進行社交或勞動。但在內衣的部分,直至1920 年代仍維持著「平胸美學」,強調看不出胸部起伏的身體線條。此份論文以當時的社論建構起女性在該時代的理想形象,另外,自天乳運動倡導解放束胸到以胸罩凸顯胸型,女性的服飾剪裁和衣著造型都有所改變,因此在文中藉由圖像資料,討論這些變化如何影響作為廣告傳媒的月份牌女性形象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