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韓國圖像設計之註冊申請與審查實務介紹

為了促進產業的發展,韓國在2003 年及2011 年先後將靜態圖像及動態圖像 納入設計保護標的,對於圖像設計之審查,韓國智慧財產局(下稱韓國智慧局) 原先僅在設計審查基準新增一章節1,並參考日本作法進行規範。然而,基於圖 像設計對於軟體產業發展之重要性不可言喻,再加上韓國智慧局認為電腦圖像設 計的審查與一般設計有所不同,為了強化審查結果的可預測性,爰於2016 年1 月 1 日頒布全球第一本獨立於設計審查基準以外的「圖像設計審查指南2」,全面提 升圖像設計在國家智財發展戰略上的定位。本文首先針對韓國圖像設計申請概況 進行分析後,接下來介紹申請及審查實務,並簡單比較我國、韓國兩國間之異同。